close
昨天在奇摩新聞上掃過一則新聞:「母奶寶寶易出現缺鐵性貧血」。本來只是掃過去也沒上在心上,今天一早我在晃新聞的時候,沒想到居然看到"可憐哺乳媽媽 飽受親友圍剿"的大標題。

我從懷孕到生產受的都是美式教育,雖然說我都會參雜一些小時後看外婆帶小孩的印象,但是絕大多數還是聽外國醫生的。在安希兩個禮拜的第一個醫生回診,醫生就告訴我母奶寶寶可能會出現缺鐵的情況,我必須要安希補充鐵,不為一萬只為萬一。

安希用的娃娃鐵劑是Enfamil的紫色那罐,可以直接滴管式的餵食也可以參入母奶用奶瓶餵食。在美國只要餵母奶的媽媽幾乎都會參入鐵劑一天一次,當我第一次將這個資訊告我在台灣的朋友時,大家都不贊成,原因無它就是啥"母奶是最好的 怎麼還會需要參加其他";又或是,"這麼小就吃維他命一定會出問題之類的"。可是我參考了很多資料+蔣媽媽贊成,所以我就讓安希吃了。好與不好我不知道,但是安希從小是真的沒碰過缺鐵的情況。

兩個觀念很重要,第一母奶不一定是最好,母奶的好與不好是關鍵在於媽媽怎麼吃。我大姑在餵母奶的時後,還是一樣照吃大餐(酸甜苦辣),所以她家MIA就一直拉肚子要不就便祕,在不然就是吸收有問題。(外國人餵母奶不太忌嘴)安希還在吃母奶的時後,我忌嘴忌的兇,唯一不能的是我愛吃洋蔥。我每次吃洋蔥,安希就會便祕,所以吃了兩次之後,我就在也沒吃過了直到斷奶。

第二,大家都不知道餵母奶有多辛苦,媽媽還要忌嘴,所以邊上的人不管你的建議是來自於愛心或是關心,都請你閉嘴,畢竟你不是辛苦的那個。就算你是婆婆或是媽媽都好,或許你覺得你曾經經歷過,所以你可以給一堆你以為是好的建議,但是每個人都不一樣年代也不同了。有些媽媽餵母奶被咬破流血,也有些媽媽像我一開始就計劃好打出來餵前面兩個禮拜。誰可以說誰比較愛她的小孩嗎?! 不可以,所以請你不要用你自身的情況去評估她人的狀況了。

加入鐵劑維他命是因為醫學上面相信,母體的身體會吸收食物的鐵質,所以在轉入母奶餵食時,鐵質已經不夠了。不管今天媽媽決定要或是不要給小寶貝補充鐵劑,邊上的人都不因該干涉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