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四月二二日,美麗的地球日。

蔣媽媽也就是安希外婆是一個非常有環報概念的人,所以我們家從小就在蔣媽潛移默化的灌溉下努力做環保;小時候我們住在新竹的客家村,民風使然的關係,我印象中同學或是鄰居各個都是環保+省錢達人,許多人家都有自己所飼養的牲畜跟菜園,也會把可以環保的垃圾送去給撿破爛的阿婆賣錢,更不用說大家上學閒逛都是用腳踏車代步了。

出國前我只有在台北待過一年,對於大都市人對環境的不愛護,對交通規則的不遵守,我其實滿錯愕的,也有些許的適應不良。

搬到澳洲去之後,我可愛的寄宿家庭是一個非常認真做環保的家庭,當然這也跟我住在小鎮上而不是大城市有關係;我寄宿家庭的父母是土生土常的紐西蘭人,家裡都是開農場的,所以在我寄宿家庭的廚房裡很少看到塑膠袋或是保鮮袋這樣的用品。

基本上到我17歲之前,我的生活都滿環保的......。

大學來到加州之後,才覺得當初學校老師開玩笑說" 加州是最不環保的城市",還真不是開玩笑的;撇開其他人不說,我公婆一家可是不環保到了一個幾點。

我公婆一家子對環保的定義很偏激: 環保=不方便

剛嫁進去的前幾年,對於我公婆一家的不環保,我都還睜一之眼閉一之眼的,雖然看了不舒服,但是我沒有立場去指責些啥,只是可憐了我老公兩邊不是人;但是生了安希之後就不一樣了,我開始有了很強烈的危機意識,害怕等安希長大後地球上就沒有樹了,也害怕公婆的不環保會造成安希浪費的習慣。

今天早上收到我朋友的Email,她發起了地球日的轉寄,希望每個都可以想想"你今天環保了嗎?"。

Perez家的環保日:
食~
安希爸比很喜歡用保鮮袋,原因無它就只是方便罷了,講了半天沒用,所以我的變通方法就是每天早上起來幫他帶午餐跟早餐,既然不經過他手準備,他也就沒啥好抱怨的了。
我喜歡Sterilite的Ultra-Seal food storage set,價錢非常的親民,使用上也很方便,我最喜歡蓋子上面的通氣洞的,蓋合也簡單容易。
在來,我們家完全不買免洗餐具,去買外帶我會請餐廳的人不要幫我放免洗餐具,比較熟識的中國餐廳,也會讓我自己準備外帶餐盒,一般外國餐廳都不太願意;我們假日常常會去IHOP外帶早餐,我問過好幾次可不可以自備外帶餐盒,餐廳方面都非常的不願意配合,滿讓我失望的。
常常聽朋友抱怨"明明有一堆環保袋可是每次買菜都忘記",我的做法就是每次買完菜回家之後,就會把環保袋都整理好,菜收完就馬上把環保袋放到車上,這樣就不會忘記啦!!

衣~
我不逛街,非常的討厭試衣服,我買最多的衣服就是外套跟洋裝,因為我腿不太怕冷,所以我春夏秋冬都是靠這一票洋裝在打天下,天冷配大衣,天涼配小外套,天熱就單穿......;安希爸比反到很愛買衣服,大多都是短T跟牛仔褲,我們兩個從來不能一起逛街,因為我沒耐心。哈ing*
有小孩子的人都知道,小孩子的衣服汰舊換新的機率非常的高,記得安希娃娃的時候,每五個禮拜就換一個size的衣服,雖然被我婆婆念我不打扮安希念得很煩,但是我就是堅持一個size的衣服不能花超過$100美金的預算。
安希開始會走路之後,衣服的花費就變得比較高,因為要準備節日要穿的休閒洋裝,教會要穿的稍正式洋裝,爸爸公司餐會要穿得可愛套裝......;總之外國小孩的正式服裝需要的還不少,所以花費上要少都很難。
小孩洋裝方面,我都盡量買質料比較挺,節日過後隔年可以賣掉的,或是跟幾個熟識的媽媽交換小孩子的衣服;平常穿的衣服就比較簡單了,扣除大家送的之外,安希外婆都會幫他買比較大號的衣服,我會幫她把過大的上衣改成洋裝,過長的褲子改成合身,等size合了,我就會再把洋裝改回上衣跟褲子放長。

現在的洗衣精都研發的非常好了,衣服好好洗退色的機會其實很少,所以我改改弄弄得,一年的休閒服都是那幾套,穿到最後安希畫畫弄髒了,我也不心疼。
我縫紉機買到現在縫衣服的技術沒進步,到是改衣服的技術進步不少。哈ing*

行~
我很懶討厭走路,但是最近為了環保到是走了不少路,我都會盡量把車停在一個商圈,附近的店家都用走路的,反正安希超能走,我也不擔心到時候會需意抱她;盡量一天只開車一次,靠近的行程都安排在一起,減少使用車的機會。

育~
每次帶安希去上課,老師都會發一堆講意,其實我拿回家也不太會看,偏偏每次都一堆紙,所以我跟老師商量請她email給我,老師也覺得主意不錯,所以現在每次上課老師都會先問新同學有沒有email帳號呢!

安希很喜歡看跟咬童話書,與其買一堆在家讓安希咬,還不如去圖書館或是書店看,吹吹免費的冷氣,也讓安希學會別人的書不可以咬這件事。

樂~
我覺得停車票或是門票是非常不環保的,所以比較常去的地方我都一定會買年票,停車也會一次買五次份或是直接加在年票上,減少每一次的門票或是停車票的浪費。
遊樂園的水或是食物都貴的很嚇人,所以我只要出去都一定會帶足了水跟食物。
美國各大樂園都有賣爆米花,有分兩種價錢,一個是紙盒裝的,一個是塑膠桶裝的,塑膠桶是可以再回去家爆米花的,下次還可以在使用,既環保又省錢。

其實我沒有很會省錢也沒有很會環保,離達人的距離還非常的遙遠,可是我很努力,希望等安希長大了還有美麗的樹可以讓她遮陽。

小撇步:
來自安希的曾祖母~
買一個大鐵盆,裡面加大概1/4的水,直接在爐子上加入,倒入少量的洗碗精跟一顆檸檬;洗碗的時候先把油用報紙擦掉,把菜渣到乾淨,在把盤子放入鐵盆清洗,最用在用清楚沖一下就好了。
這樣既省水又環保,重點是-手不痛ㄟ。

來自安希的媽咪~
市面上有很多在洗衣服前噴在衣服上的去漬噴劑,其實如果把洗衣精放近噴灌裡,效果是差不多的;每次安希跟Larry把衣服弄到點點滴滴的,我都會先把洗衣精噴在汙漬上,稍微等一下,在用不用的牙刷輕輕的刷一刷,在丟進洗衣機之前我會在用小蘇打水在汙漬上在輕輕的噴過,洗出來之後,點點滴滴就都不見啦!!
茶樹精油在我們家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消耗品,一罐礦泉水配五滴精油,裝進噴灌裡,可以用來噴在家中的布料家具上,可以減低空氣中塵璊的飛舞,也可以降低空氣中的溫度;也可以用來清潔桌面、小孩子的玩具、高腳椅.....等。用途廣泛,又沒有化學成分,家裡有小孩或是容易過敏的人可以試試看。

你今天環保了嗎? Yes, I do。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