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因為家裡兩個小朋友吃飯時間很定時、定量,

所以常常被朋友笑說我家不是"吃飯時間"而是"放飯時間"。

哈哈*

 

其實對於平常大家在講的【養生之道】我懂得不多,

但是長期在外婆跟蔣媽的灌輸下,對於基本的"飲食健康"我倒是知道一點;

又加上身邊一堆醫生、營養師的朋友,

有問題馬上就可以有專業諮詢的方便,也讓我在準備家人餐點上更安心呢!

 

我家兩個孩子很少在換季的時候感冒,

身邊的媽媽朋友們都會說是因為沒有去上課的關係;

但是我自己覺得真的跟那個一點關係都沒有,

因為安希跟妹妹接觸的陌生人也不少,每個禮拜固定的Playdate和遠足,

兩個娃身邊的小朋友算一算還真是不少。

 

我雖然沒有誇張到隨著四季變換飲食,

但是冬天、夏天的餐點上,我就確實有費心思的去做了些改變。

 

洛杉磯的冬天其實不太冷,早晚涼颼颼的,10~3點中間確又熱到可以穿短袖,

這樣的情況下,真的是要不感冒都很難呢!

 

我家兩隻娃冬天的食品功能表如下:

安希早上大概六點會起床,七點會先吃一碗溫牛奶泡的Cherries。

妹妹則是起床後半個小時會喝一杯溫的鮮奶。

目的: 暖胃跟刺激腸胃蠕動呢!

 

之後就是遊戲時間了,通常這個時間Playroom都還會冷到需要開暖氣呢!

(這幾天是熱翻了,我們在家都背心短褲的說。)

這時候也是媽咪的早餐時間,把時間安排好,就是在家帶小孩也不太手忙腳亂。

9點到10點之間是兩姊妹的早餐時間,這時候一定是熱粥一碗。

如果天熱,就是冷食....比如說:吐司或是鬆餅類的。

目的: 洛杉磯差不多10點開始熱,我希望小朋友先把身體裡弄暖了,

這樣等天氣一熱,就不會身體上的溫度一下差異太大了呢!!

(這時候我就會把暖器關掉,把窗戶打開。)

 

12點準時吃午餐,優格+水果+健康餅乾。

目的: 中午吃太多其實不好睡午覺,+上正午的時候熱爆了,

冷呼呼的優格不止可以降溫,也可以補充一些有易菌呢!!

我會在香草優格裡+上水果泥,灑上一點巧克力粉(球),總之弄得可愛可愛的。

在搭上幾片香噴噴的健康餅乾,配著優格吃呢!

午餐之後的半個小時就是妹妹的午睡時間了,

小女生通常都是從12點半一路睡到三點上下呢,

也因為這樣,三點自然就變成我家的點心時間了呢!

 

兩個娃的點心也很簡單,如果有水果就是一人一種水果,

如果沒有水果就是一人一碗小魚餅乾或是蘇打餅乾呢!!

 

老公習慣下班進家門就要吃晚餐,所以我家晚餐開飯時間就訂在六點,

5點55分進家門,換衣服洗手,就可以開飯了。

晚餐開始我會要求孩子先喝幾口湯才進食,

太餓的時候容易狼吞虎嚥,幾口湯之間就可以緩一緩那飢餓的感覺呢!

我家晚餐的配套: 一份青菜,一份蛋白質(肉),一份澱粉。

不管是哪國的料理基本上都是這個配套,唯一的差別是在於料理的方式,

我並不在意孩子的飲食一定要特別製作,或是一定要清淡,

但是我會拉出來另外配套,比如說今天有油炸的,

我就改成一份半的青菜,半份炸物,一份澱粉,

盡量求取中間的平均呢!

冬季放飯表

晚飯之後,該打掃的打掃,該收玩具的收玩具,

最後窩在一起吃點飯後點心,睡覺前在配上爸比的愛心故事,

或是媽咪的【童謠精選】,兩個孩子就算在家一天都不出門也可以在2分鐘內入睡喔!!

Blog 0108-2.jpg 

PS: ↑ 妹子的新髮型,媽咪快手劉海。

 

我強烈的建議手忙腳亂的媽咪們,

可以善加利用表格來幫助生活更有規律;

在這邊分享一個Jennifer製作的表格,

我家也用這套,但是細項不太一樣,

畢竟四個孩子跟兩個孩子比起來大項需求多於小項呢!!

冬季  

我的部分就改成早上是英文課,下午是中文課;

中間細項改成: 收玩具、打掃、吃飯時間、點心時間、運動、遊戲。

下頭是記錄孩子的獎勵跟處罰,我不是很贊成貼紙表,

因為我覺得孩子久了就精了,乖只是為了貼紙,不乖也只是少一枚貼紙罷了。

我家的表格的下頭幾乎一樣只有第三項改成【Good Girl】,

第一項的犯錯,一個勾打一下,第二個一個勾打三下,

第三項,一個勾換一個巧克力,第四個一個勾三個故事。

每天睡覺前總結,巧克力會放進孩子們的小盒子,第二天讓她們自己選擇時間享用,

要早餐吃我也OK呢!!

 

分享一下數學的教法,

一般家長大多都是讓孩子多練習、玩遊戲,先學會數字了再換成加減;

我本來也是,但是大家都搞不太定,

孩子都最後都只是會背1-100,但是誰大誰小,誰先誰後都搞不明白,

所以我改成1-10先扎實,要知道誰大誰小,誰先誰後,

然後1-10的+跟-,都完成了才可以繼續。

 

字母跟注音因該都會改成這樣的學習模式,

我覺得有融會貫通、循序漸進比較重要,進度快慢沒關係;

謝謝Dr. Parker的建議,

讓我在教安希上面沒有變成"虎媽",雖然有那一咪咪的"直升機父母"啦!!

 

孩子輸在起跑點上,並不代表將來就不會有成就,

慢慢來,孩子有自己的時間表的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